[福华]要分几步才能愉快告别

一、辞职

    “华生医生已经很久没来上班了,”涂着斑驳彩色甲油的前台护士这样说:“据我所知他三个月前提交了辞职申请,护士们送了他烤饼干作为礼物,他可真是个好男人。”

    “哦……谢谢。”你本打算直接离开的,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低声说了一句这个,或许是为了那几块饼干。

二、参加好久不去的朋友聚会

    “嘿,夏洛克,好久不见,真是让人难以置信你还活着!”胖胖的医生过来拍你的肩,这动作有些过分亲密了——对于整整两年没有同朋友相处过的你来说——你短暂的僵硬了两秒。“话说起来,你最近有见过约翰吗?”那人这样问你:“自从上个月他来过聚会之后就没有联系了,这三年来他头一次来我们的聚会,这家伙可是喝的大醉。”

    “没,我还没见到他。”你这样回答。

    “你应该先去见他,他一定会很高兴的。”医生这样说:“他一定会很高兴的。”

三、清理个人物品

    “约翰把这里收拾的很干净,除了厨房那张桌子。”哈德森太太在拥抱你之后同你一起上楼,她看起来比两年前瘦弱了不少:“干净的像是他不再打算回来了似的。”

    厨房和客厅都很整齐,沙发套和床单平整的没有一点褶皱——这里很久没有人使用过了。桌子上留着你从前做实验弄出的灼烧痕迹,除了这个这整个房间再没有什么生气了。

    你不敢去看楼上约翰的房间。你知道那里一如往常,空空荡荡。

四、将所爱之物赠予他人

    “你说这把枪?”雷斯垂德腰侧别着的一把勃朗宁被你抽出来,他抽着烟,看起来对你毫无防范:“约翰把这把枪送给我了,一个月前,他说要出趟远门怕是拿着也过不了海关。还被我笑明明是有合法持枪证的人。”

    “能把这样的枪用到那样精确的地步,约翰真是令人惊奇。”警长抽完烟碾灭在鞋底,低下头看你一寸寸的抚摸那把枪。

    “哦,令人惊叹,当然。”你回答。

五、教小孩子那些你现在才明白却希望早一点知道的事

    “谢谢你,福尔摩斯先生。”小报童抱着你从一侧树上救下来的小猫。那只猫在男孩手臂圈起的空间里小声叫着。

    “这只猫活不了多久的。”你提醒男孩这样的关心是没有必要的,约翰听到肯定要说你不近人情,于是你皱皱眉真的有些后悔说这句话了。

    “可是我喜欢它,我不在乎,”男孩顺着怀里的猫笑着看向你,像是看向一个老朋友:“华生医生说的,我们不应当总活在以后,不然我们总要失去些什么的。”

    你倒有些羡慕起那只猫来。

六、做一直想做却担心“不切实际”的事情

    “我不能阻止他,夏洛克,”麦考夫站在221B的客厅里,右手攥着那把黑伞:“约翰·华生是值得尊敬的战士,没有人能决定他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,没有人能阻止他离开,只要他想。”

    一长段的沉默。

    “我想他一直都想离开这里。”麦考夫带着他的伞消失在楼梯间的黑暗里。

    你不知道约翰什么时候解决掉麦考夫的那些眼线的——人或者摄像头,他只是就这样不见了。

    约翰·华生在福尔摩斯的掌控中逃脱了。

七、去看一眼曾经最爱然而不了了之的那个人(更正:把曾经去掉)

    “十几天前也有人在这里站了一下午,约翰·华生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他总是来这里,不过那天他一直在这里站着,看起来就好像另一个墓碑。”墓园的守墓人过来同你搭话,他将双手撑在铲柄上,抽一根杂牌子的烟。

    墓碑前放着一把干枯的花,白色的玫瑰花,你有点想笑,约翰从没有给哪一任女友送过玫瑰。你蹲下来捡起那束花,干枯的花苞从枝干上脱落,掉在墓碑前。

    掉在名为夏洛克·福尔摩斯的墓碑前。

    那烟熏得你眼眶发涩。

八、选择一种方式

    没有人再见过约翰·华生,人们通过你像他问好,似乎确信你知道他在哪里一样。除了福尔摩斯,所有人看起来活的一如往常。

    一个月过去了,你没有找到他,伦敦的飞机地铁和公车上,报纸期刊和保密资料里,甚至通过你认识的小偷毒品贩子和情报商。你没有找到消失的约翰。“这条消息很值钱吗?”最后那个情报贩子眯起眼睛问你。“唔,不。”你裹了裹自己的围巾,在这个季节穿长风衣似乎有些冷了。

    有个人消失了,而世界继续运转,太阳照常升起。

九、留下几句简短的话

    “方糖要去拐角后第二条街买,那里的更好”,装方糖的罐子底写着这样的话。

    “衣柜里的除潮袋”,那张皱巴巴的便签纸上这句话后面打了一个小小的对号,之后你在自己的衣橱里找到那个小袋子。麦考夫早就把关于你的东西都带走了,这只是白费力气,你这样想。

    “第六百七十天,晴,无事”,加密博客里的最后一句,那天起再也没有更新过。你破解那个密码只用了三十秒,读完这句话却耗尽了你整整一个下午。合上笔记本电脑时你的后背和脖颈都酸痛到要炸开了。

十、该结束了

    人们说这里不适合养蜂的,风雨和多变的温度不适宜蜂群的繁衍,何况这里并没有说的出名字的花,你甚至不能为自己的蜂蜜命名。

    “你这脾性倒是应当做医生或者士兵的。”人们这么说。

    “我做不了的,我也就只会这个而已。”仔细封好了蜂蜜的罐子递过去,暗金色的头发在阳光下发着暗淡的光。

    或许应当试着去别的地方,赶着花期,趁着腿上的伤还没让你连移动都做不到,你这样想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
声明这个清单来自b站up主DrFell的剪辑《要分几步才能愉快告别》,仅福华内容为原创
原剪辑内容比我写的要深厚的多,远不是我的辣鸡笔法可以写出来的,在评论里会贴出链接
还没得到作者授权,如果被拒绝了会立刻关闭文章

同时也希望读到这里的你永远不会用到这个清单,如果,我是说如果,真的有那么一天,请不要轻易放弃,这世界还好,请相信这世上仍有善意,有人在未来等你。
未来可期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7 )

© 林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